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2010年光影手工暗房工作室課程內容調整





經過一年的暗房教學經驗發現,暗房對於暗房初學者而言,
過多的理論探討往往只會照成學習上的反效果;
比方說沖片時不斷翻閱筆記,一再確認步驟的正確性,結果
等到實際開始操作時,顯影液倒入片罐後,全部忘光……沾
水的手在身上插一插,顫抖的翻閱筆記本,看了幾行又回到
水槽邊搖一下片罐,又回去看筆記本…
通常我會在這個時候準備一組片罐,示範並引導他完成剩下
的步驟,一邊談天一邊沖片,不知不覺中完成了沖片的流程
,此刻,從他的表情裡,我可以確定,他一定會愛上「底片
沖洗」這個有趣的流程。
根據我第一次接觸暗房這個領域的時候我就確定一件事,暗
房沖洗這個知識並不是先理論後實作,反過來先實作後討論
才能發展出較大的可能性。
另外,上課的人數應該盡量以小班制的方式,人數多的話,
大家如果有問題的話,只能私下和學員討論,而得到的解答
卻往往不夠完整,到頭來課程學到的是「同學的經驗」,當
然我並不是只彼此討論不好,如果能讓有經驗的人參與討論
成效往往更棒!器材的分配也是考量之一,每個人有自己獨立
的設備來練習,也可避免因器材不熟悉所帶來的困擾。


綜合許多實際上發現的現象,加上一些最近比較熱門的題材
例如『電影片』、『正沖負』…等,我們規畫了2010年的新暗
房課程【基礎黑白暗房班】【進階黑白暗房班】【基礎彩色暗
房班】【黑白顯影液研究班】,相信對於許多響往底片攝影後
暗房影像處裡的朋友們,是一個不錯的消息,如果您有興趣
我們的課程內容,歡迎和我們連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