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灰霧抑制劑 Benzotriazole

灰霧抑制劑 Benzotriazole

在台灣自己調製暗房藥劑一直是暗房族群中的小眾,一來是早期藥水處方取得不易,少數人手邊有些配方(英文或日文),好不容易找人或自行翻譯出來,自然”好好保護”;隨著教育程度漸漸提升,大部分完暗房的人已漸漸可以直接從原文書籍中得到相關的知識;
最近學生問到”過期相紙該怎麼處理呢?”,當然我基本上不建議使用那些15、20年前的相紙來學習暗房,不過,我針對過期相紙的灰霧問題,提出一個我自己的解決方法。



通常我的暗房裡會備一瓶0.1%的Benzotriazole溶液,當我遇到片基灰霧較高的相紙時會加一點到顯影工作液裡,10CC/1L為單位,會有顯著的效果,我以前也用過溴化鉀(KBr),可是每次加多了溴化鉀後,顯影液的反差會變得很低,而且相紙感度會明顯下降,後來還要加碳酸鈉溶液10%(鹼劑)來調整藥水的特性,我覺得還蠻不方便的,於是現在幾乎不用這個方法了。

灰霧抑制劑其實除了過期相紙可以用以外,在夏天洗照片時,顯影液的溫度常常飆高到26、7度,我也會加一點灰霧抑制劑下去,整體影像馬上亮起來,今年夏天大家不妨試試。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請問此藥劑在何處可以買到呢 因為最近剛好也買了一批過期相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