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白金影像製作

緣起:

算起來大概有七~八年了,因為一次在誠品敦南店的藝廊裡展出白金影像,記得當時台灣有一家製作白金影像的公司,在藝廊展出由原 直九教授(日本藝術大)親手製作的白金影像,以及該公司透過數位底片輸出
而製作的的白金影像,記得當年我周圍有很多人都被這種方法所得到的影像所吸引;可惜後來就沒下文了。

去年9月左右,參加了知然堂辦的氰版(cynatype)研習營,再一次有機會可以接觸日光顯影這類的影像製作方式,從那次之後我就不斷尋找相關的資訊,我知道台灣有一些日本藝術大學的學生有接觸過白金影像以外其他我就不清楚了。

這次會去拜訪在東京六本木的田村寫真,說來也真得是個因緣巧合,還記得前年10月份我要去日本辦理結婚戶籍登記時,想說7天待在東京一定很無聊,於是安排一天去借個暗房(HIT ON)洗洗照片,結果和老闆相談甚歡,他說可以幫我介紹目前在東京活耀的暗房工作者,可惜當時時間上的問題無法順利見面,就此打住。沒想到事隔半年後,也就是去年六月份我收到一封來自日本自稱是プリンター協会的田村先生的Mail,他說是透過Hit on林 先生在展覽會場的介紹而知道我的資料,
希望如果我有去日本的話,可以順便到他的工作室裡聊聊,剛好我在去年12月底要回東京過年,於是乎我們就約好12/24要見面;不幸的事發生了,
去年我的工作室發生火災,而且還蠻嚴重的,在萬般無奈的心情下只好寫信告知自己無法前去了。田村先生回信給我,關心我的重建情況,希望我不必在意,等我一切安置好了,隨時都可以過去找他。

很快的半年一下子就過去了,新的工作室也逐漸步上軌道,於是在四月份時我和太太決定回日本一趟,只是他一起去東京的話沒甚麼事可做(因為父母親都已經退休回廣島了),於是這次只好靠自己了,雖然對自己的日文超沒信心的,不過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我相信何とかなるさ(船到橋頭自然行),於是乎先寫信問一下時間和交通方式回信中有田村寫真的網頁,不經意中居然發現有『白金影像研習班』,二話不說馬上提出厚臉皮的要求『報名!』,對方也爽快的答應了,於是我就天天盼著 這天的到來。


       6/12 am9:50搭南北線到麻布十番站
         一天的研習從此展開!




                                                                                                           *學員們正在塗白金感光乳劑*
*白金影像感光乳劑藥品*

*徐 さん目前剛從日本藝術大學寫真學系畢業,田村先生怕我日文太差特地找來助理幫忙,嘿嘿*

















*曝光前準備(一)*



                                                        
*曝光前準備(二)*

*完成曝光前準備*

*去做日光浴吧!小心別曬過頭了,因為美白要花更多....*

*曝光完成的相紙可以看到一些影像(見相片左上角)*
*顯影處理中.....相紙放入顯影液只要10秒鐘影像馬上濃度就飆上來了!*

*顯影完的照片就陸續往下一個淺盆移動,後面的盆子裝的都是水*
*田村先生熱心的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參加者*
*沒有太陽的日子也可以用紫外線燈箱來曬(前面的膠膜是防UV光的,否則不建議這個危險動作)*
*田村先生(真得是一位友善又熱情的職人,不要被照片騙了)*
*我的第一張白金影像完成!*

*下午6點,我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到來時的車站,希望很快有機會再來玩其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