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銀鹽影像長期保存的暗房後處理

銀鹽在曝光1顯影2定影等處理完成後,因應曝光量的差異,在支持體上(紙基或片基)上形成堆積量較多(較黑)堆積量較少(較白)的影像,基本上形成這些濃度的成分就是『銀Silver』。
銀這個金屬在空氣中很容易跟硫化物作用變成硫化銀(褐色),如果有去北投泡溫泉的人應該有經驗,銀飾泡入水中很快就會呈現黑褐色。
另外,銀在酸性的環境中容易氧化分解,時間久了影像也會越來越淡,甚至消失殆盡。
於是為了讓我們沖洗完成的銀鹽影像可以長期保存下來,我們建議在水洗完成後可以增加一到保護的程序,讓我們的銀鹽可以被保護部受硫化物與酸性物質的危害。

在目前市售商品中,我最推薦兩種藥水:

FUJI AG GUADE#只限日本國內販賣(圖片轉載http://silvergrain.org/w/Ag_Guard)



AGFA SISTAN (停產) 代用藥水(內容是一樣) ADOSTAB



ADOSTAB 為例,使用方法如下:

底片或相紙在完成最終水洗後,泡入(1+39)ADOSTAB溶液中一分鐘,再直接進行乾燥處理即可。你的寶貴影像就能比一般未經處理的有更好的環境耐受性了。

相關詳細資料請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