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黑白相紙

如果沒有相紙,也不會有暗房。

黑白底片沖洗完後,留在底片上的是一格一格的黑白負像,需要透過放大機的光源投影在黑白相紙上,經過一連串的化學藥水處理,顯影  停止  定影和水洗後才能在明室下看到正影像。
相紙依照紙基的構造不同可分為RC(Resin coated paper)和Baryta layer俗稱Fiber base兩種。

一般在販賣的時候都是以盒裝形式販售尺寸有(inch)
5X7,8X10,9.5X12,11X14,12X16,16X20,20X24等,另外針對大尺寸作品製作時,也會有提供卷裝紙如32"X100ft
43"X100ft.

目前主要生產相紙的廠牌都來自歐洲,ILFORD ,Kentmere (英國)Foma(捷克)ADOX (德國),亞洲目前還有Oriental,Fuji(日本)。每一家相紙都有其各自的特色,相同的底片在不同的相紙下不會呈現完全相同的結果,因此這也是每一個暗房工作者會有自己喜歡的相紙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