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關於白金影像

不要問我白金影像是什麼時候發明的?因為那真的不是很重要!如果你還是很在意,我只好無奈地請你自己去看白金影像 。

這裡要介紹的是最重要的幾件事,白金影像的原理和流程,另外介紹一個去年到東京參訪的現役白金影像工作室,amana salto。

白金影像主要是利用草酸鐵俱有對UV光感光的能力,將氯化白金和氯化鈀金的溶液依照一定比例混合,再加到草酸鐵溶液中。利用尼龍刷或玻璃棒均勻地塗布在純棉的紙張上(最好在暗房裡,可用無紫外線的光源),等乾燥後在俱有感光能力的一面上鋪上底片,再拿到紫外線光源下(也有人用太陽光)曝曬,約十到二十分鐘左右。取下底片,將相紙放入草酸鉀溶液中進行顯影反應,結束後經過3〜4道 EDTA-2Na,EDTA-4Na的去除鐵離子的水洗程序,最後再經過2~30分的清水清洗,然後晾乾,就可以得到一張白金影像了。

其實流程並不複雜,之所以不普及的因素主要是因為原料用到氯化白金和綠化鈀金等貴金屬,試藥級的氯化鈀金ㄧ公克要價4000~7000左右(看純度),如果要調100CC20%的氯化鈀金溶液就要8萬~14萬,我想這可能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的,如果是氯化白金的話,還要更貴兩倍!

但是即便如此,為什麼這幾年在國外還是有許多人從事這個處理方式的學習和研究?主要是跟傳統的銀鹽影像比起來,白金影像有較好的安定性(抗氧化性)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家在東京專門製作白金影像的公司,我跟Benny和江番薯去年一起去參觀,回來後感動不已,發現對於影像價值的堅持,我們仍然是小咖,但願我們可以在往後的日子裡常常想起這一段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